Friday 24 August 2012

2012 德奥游记 (2)古城沃尔姆斯和尼伯龙根之歌

8月20日: Worms, the city of Nibelungen

本来准备上午离开法兰克福后先去海德堡然后再去巴登巴登的,但吃早餐时我的老同学提到在去巴登巴登的路上有一个尼伯龙根博物馆,LD听说后非常兴奋,执意要去朝圣,本人作为瓦格纳迷当然不会阻拦了,于是我们临时决定不去海德堡,改去沃尔姆斯 (Worms) 。从法兰克福开车不到一小时就来到了这个莱茵河西岸的古城,进城的大桥上有一座庄严的尼伯龙根大门,不知道为什么,开车在桥上行驶时我的脑子里不禁响起了《纽伦堡的名歌手》的序曲


在“团结就是力量”似的序曲伴奏下我很快就找到了博物馆边上的停车位,两小时的停车费只需要一个欧元,真便宜啊。

沃尔姆斯这个古城在罗马人到来之前就初见雏形了,该市政府最近正在和科隆,奥格斯堡及特里尔争夺“德国最古老城市”的称号。可惜的是,这个古城多次受到战争的摧毁,尤其是二战时几乎被盟军炸为灰烬,所以我们看到的都是二战以后修复的仿古建筑。更不幸的是,几乎每一个我们这次去过的德国城市二战时都有过同样的遭遇。


从十二世纪就开始流传的日尔曼传奇史诗《尼伯龙根之歌》(Nibelungenlied, 情节简介) 里的很多重要情节都发生在沃尔姆斯及其周围,因此这个城市通常被称为是尼伯龙根城。尼伯龙根博物馆不大,就建在沃尔姆斯的古城墙里面,主要是介绍《尼伯龙根之歌》的来源及其对德意志文化的影响。提起尼伯龙根时很多人最先想到的估计都是瓦格纳的音乐戏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但正如博物馆的audio guide里指出的,瓦格纳的《指环》对史诗有很多重大的篡改,或者是再创作。比如,史诗里的女主角是Gunter的妹妹Kriemhild,Siegfried真正爱慕的人以及最后为Siegfried复仇、放火烧掉宫殿的人是她,而不是被瓦格纳无限美化的女武神Brunhild,后者在史诗里更象是一个充满嫉妒心的宫中怨妇。史诗里最具有戏剧性也是对后面情节发展最至关重要的一段是两个女人在沃尔姆斯大教堂门口台阶上的一次争吵,这个情节在表现主义电影大师Fritz Lang 1924年拍摄的电影《Die Nibelungen: Siegfried》里有非常精彩的再现。


Fritz Lang 电影里沃尔姆斯大教堂门前的台阶
















现实中的沃尔姆斯大教堂入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