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August 2012

2012 德奥游记 (1)莱茵河

8月19日:Rhine River Day Cruise
 
上高一曾经从一个同学那儿借到一本文革前出版的《海涅店里是不到因此如至宝翻来覆去地了无数次,印象最深的就是海涅对女性既向往又畏惧的诗句。比如,在一首以斯芬克斯为题的诗里他是这样描写人面狮身的女兽:"斯芬克斯的亲吻甜蜜而吮吸诗人的气息;作为猛兽,她拥抱诗人时的利爪又撕裂人的肉体。甘美与痛楚,陶醉与残酷",这种“销魂的酷刑,极乐的苦痛" 对刚上高一的我有一种神秘的魅力,正是从那时开始我对充满了忧郁伤感气息的德国浪漫主义着了迷,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得我几年后来第一次听到舒伯特的艺术歌曲时尽然有一种他乡遇故音的感觉。

《海涅诗选》里还有一首八十年代初的中国文青们都知道的诗歌,”洛列莱“,那时候收音机里经常会播放西尔歇为这首诗谱写的歌曲 (点击这个链接可以看到中文歌词),让许多中国人对莱茵河都充满了向往,本人也不例外,因此这次旅行的第一个活动就是乘船游莱茵河。

莱茵河的源头和多瑙河一样来自于阿尔卑斯山脉,从瑞士由南向北经过法国,德国,荷兰流入北海。德国境内的莱茵河中上游峡谷, 从法兰克福附近的Rudesheim到Koblenz,是该河最迷人的一段。该峡谷两岸有很多中世纪的小镇和城堡,有满山遍野的葡萄园,更要许多古老的传说。
八月十九日清晨,我们飞到法兰克福以后立刻在机场取了事先订好的车(KiaSUV), 然后驾车直奔莱茵河边的小城Rudesheim, 从那儿乘游船沿莱茵河北上去看著名的洛列莱岩石。我充满期待地在船上坐了将近两个小时,想像着洛列莱就如神女峰一样是山顶上一个形若女孩的岩石,被云雾环绕着若隐若现。可惜的是,当游船终于接近那个著名的山峰时,我看到的只是山顶上的一杆德国国旗,峡谷里的河水也远没有想像中的那么湍急,曾经让我魂牵梦绕的洛列莱则完全无影无踪了。


正当我有些失望时,游船上传来了当年非常熟悉的歌曲,闭上眼睛,坐上时间旅行器,我又回到了海涅的时代。。。。。。离开了洛列莱,游船开始返航,我也静下了心来欣赏两岸的风景。



Katz Castle in Sankt Goarshausen
















Schönburg Castle in Oberwesel















Pfalzgrafenstein 海关













Town of Bacharach and Stahlek Castle






Sooneck Castle in Niederheimbach







一个叫 Rheingold 的酒馆













Rheinstein Castle in Trechtingshausen












 Rudesheim 中心广场边上的教堂。注意这个教堂的塔和上面海关的塔相似的形状和颜色,这种样式的塔在德国南部非常普遍。

Krone Hotel, 德国历史最悠久的五星级酒店,大约建于450年前。












Rudesheim 的葡萄园和远处的一座象征德国统一的巨大的日尔曼尼亚雕像。












Rudesheim 河对面的城市Binge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